{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武清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力促参保扩面见实效
来源:武清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2-12-01 14:31

为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连日来,区人社局多举措加快推进社保扩面征缴相关工作,有效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今年截至目前,全区城镇企业职工新增参保人数已达2.44万人,参保总人数已达25.57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增参保2979人,参保总人数已达32.85万人。

一是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促参保。根据市人社局全民参保扩面工作要求,区人社局会同区税务局、社保武清分中心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社会保险参保资源排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将任务指标分解至各镇街、园区,并成立专班做好工作指导、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截止到目前,共对全区815家企业、7011人进行了排查。同时,依托基层平台向各参保主体下发《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提示函》,督促各类参保主体尽快按要求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区人社局联合区住建委、社保分中心、区清欠办组成专项工作组,深入全区43个在建建筑工地,对建设项目工程进度、用工数量和参保缴费情况进行了解,促进企业主动参保。

二是扩展政策宣传渠道,提升企业参保意识。区人社局主管领导带队深入29个镇街、“一区五园”及3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分别与镇街、园区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宣传社保缓缴政策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社保补贴政策。依托抖音、腾讯会议等软件开展“政策直通车·惠企零距离”云宣讲和“网络政策课堂”线上直播等活动10余次,宣讲保险政策,强化企业和镇街园区负责人参保意识。针对灵活就业人员对社会保险政策认知度较低的情况,武清区人社局充分利用振华桥零工市场平台,现场发放保险宣传材料,通过实地宣传保险政策,切实增强他们的依法参保和维权意识。

三是充分把握就业形态,分类施策破解参保难题。针对快递小哥、外卖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武清区人社局联合市邮政管理局第二分局开展了保障快递小哥参保权益的专题宣传活动,向全区22家基层快递网点负责人详细讲解保险政策,强化快递服务企业参保意识,促进快递服务企业健康有序发展。针对武清区劳务派遣公司灵活用工的特点,组织区内20余家派遣公司进行座谈,通过解读真实案例,提升派遣公司全员参保的主动性。针对区内中断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通过发送缴费提示短信的形式督促主动参保。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