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区动态
“三聚焦+三推动” 南开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南开区政府 发布时间:2022-08-12 10:29

南开区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营造产业发展生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央广网”对南开区“引育并举乘势而上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新闻发布会有关情况进行报道。

8月10日上午,天津市南开区召开“引育并举乘势而上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新闻发布会,介绍南开区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营造产业发展生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作为天津城市的发祥地,南开区以“一座古城、两位总理、三所名校”闻名遐迩,近年来,南开区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据了解,上半年南开区生产总值完成332亿元,同比增长2.7%,工业战略性新兴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1.3%;新增市场主体8371家;新增“三个一批”重点项目149个,已落地重点项目68个;完成实际利用内资到位额90亿元,同比增长23.86%,进出口额92.32亿元,同比增长59.8%。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进展。

聚焦京津冀协同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据悉,南开区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积极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南开深入实施。今年上半年,成功推动中铁建、中交建等在南开区设立6家分支机构,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目前中铁建华北区域天津地区总部办公大楼已正式启用,成为天津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项目。

如今,央企“南开生态圈”已初步形成,“引来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强劲态势日益显现,央企集聚效应对区域经济增长拉动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聚焦硬科技新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我们立足‘创新南开’定位,瞄准智能科技主攻方向,坚持靶向发力,聚焦智能物联、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通讯等硬科技和数字经济产业方向,加速新动能招商引资,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构筑创新产业高地,更好服务制造强国和制造业立市。”据南开区副区长陈建江介绍,南开区重点打造了中心城区首个以硬科技为主导产业方向的科技园区——新动能引育中心·硬科技创新基地,引育了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20多个优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同时,打造符合未来“创新南开”建设需要的启航科创城,聚集更多处于科技创新前沿的优质新动能企业在南开区投资。“目前,启航科创城作为天津市中心城区最成熟的城市更新项目正在全速推进。”陈建江说。

聚焦存量重点项目培育 推动高质量发展赢得新成效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领军(培育)企业数量位居中心城区首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居全市首位……这些亮眼的成绩背后,是南开区得天独厚的战略科技力量资源——坐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两所世界双一流大学,9家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及众多国家级、部委级重点实验室和科研院所;区内生活着30位两院院士、众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及一大批青年科技工作者……

得益于资源优势禀赋,南开区在加强招商引资、做大增量的同时,坚持引育并重,深耕区属存量企业,汇聚合力积极跟踪和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发展壮大。今年上半年,区内上市公司持续发力,成为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天津市第一个博士创业园已吸引37家新动能企业入驻、天津大学科技园已累计引进36家企业入驻,步入发展快车道。

未来,南开区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为企业落地和扎根壮大提供肥沃的创新土壤、广阔的发展空间、优质的平台载体、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