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获救东方白鹳重返自然
“野生动物宣传月”启动 7只红隼2只鹰5只环颈雉“伴飞”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4 08:33

红隼、环颈雉等被放归自然。

3只获救助的东方白鹳被放归自然。

昨日,市规划资源局联合宁河区政府在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举行2022年天津市“野生动物宣传月”宣传活动。活动中,一批获救助的鸟类被重新放飞。

今年“野生动物宣传月”主题是“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共绘绿水青山家园”。活动举办地七里海湿地是有着“京津绿肺”之称的鸟类天堂。近两年,每年都有四五十万只候鸟在这里栖息、觅食,其中,春秋候鸟迁徙季,有约3000—4000只东方白鹳在此停留,天鹅、白琵鹭等其他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有近万只,曾经消失10多年的震旦鸦雀、文须雀、北长尾山雀、黑嘴琵鹭等全球濒危物种也重返七里海。

在此次放飞的候鸟中,有3只东方白鹳尤为引人注目。它们是宁河区林业局工作人员今年4月30日在一处高压输变电铁塔上救下的,后由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委托滨海新区疆北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王建民和志愿者马青山进行饲养和野化训练,经过6个多月悉心照料,终于被放归大自然。工作人员还为它们佩带了卫星跟踪器,以便掌握其活动和健康情况。同时被放飞的还有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助的7只红隼、2只鹰和5只环颈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久前,天津师范大学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研究团队野外考察时,在七里海湿地一处宽阔水域看到了白枕鹤的身影。白枕鹤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其全球种群数量约为6250—6750只。与东方白鹳、白琵鹭等候鸟相比,白枕鹤每年迁徙季来天津“打尖”停歇的数量相对较少,但近3年已经连续“到访”。

研究团队负责人赵大鹏教授分析,白枕鹤由昔日的“稀客”逐渐变身“常客”,说明七里海湿地成为白枕鹤“南来北往”路上相对比较稳定的迁徙停歇地之一。市规划资源局森林野保处副处长教效同表示,白枕鹤连年到访,这一科研发现颇具代表性,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天津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成效和天津生态环境整体向好。接下来,研究团队将对在七里海湿地停歇的白枕鹤持续关注监测,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