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尽心尽职守一线 把好防控第一关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7 08:49

天津科技大学在进校入口处对来访人员进行测温、“双码联查”等工作。

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农村集市、旅游景区、海河游船、医疗机构、邮政快递网点、中小学校……皆为城乡人流密集的重点场所与重点单位,亮码、测温一个都不能少。昨天,本报记者在绵绵秋雨中,再次深入“防疫一线”各点位,实地探访落实防控措施的情况。

少年儿童活动中心

教学楼内二次测温

“请您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接种码。”“不好意思,刚才出门着急,忘了戴口罩。”“没关系,这次我们为您提供一个一次性口罩,下次千万别再忘了……”昨天18时,绵绵细雨中,家住河西区隆昌路的付女士带着8岁的女儿,到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河西区文化中心区域)参加国际象棋课程。负责查验“双码”的工作人员,又为付女士和孩子进行了测温。随后,母女俩进入中心。

记者在中心门前看到,教学楼入口处悬挂着“请出示健康码、接种码”的扩音喇叭,反复进行着防疫提示。入口处安保人员对外来人员进行测温和“双码”查验,提示家长戴好口罩。进入教学楼内还要进行仪器二次测温。“在防疫过程中,我们坚持‘严查’和‘提示’两原则,同时通过人性化管理,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例如对于没带手机的家长,坚持实名信息登记,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安全关。”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武清区集市

提醒摊贩定时消毒

“村民们好,为了疫情防控安全,进入集市前,请大家自觉戴好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接种码,量体温……”一大早,在武清区崔黄口镇农贸集市入口处,多位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入集市的村民们逐个查验“双码”、量体温,大喇叭在进行广播提示。

副镇长王建东介绍,农贸集市有300多个摊贩,赶集的村民有500多人,辐射周边多个村镇。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他们同集市主管企业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对进入集市的每一名村民严格测体温、查验“双码”。同时,提醒摊贩对场地定时消毒,及时清除垃圾,搞好环境卫生。

记者看到,在集市入口处,绝大多数村民都拿出手机主动出示“双码”,只有一些老人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亮码。“老奶奶,您是哪个村的?身份证号是多少?近期去过外地吗?”在集市入口处,一位姓李的70多岁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查验“双码”,一名工作人员主动上前给老人测体温,另一名工作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逐项登记。测温、登记完后,工作人员还给老人更换了一个新口罩,老人笑着走进集市。

蓟州盘山景区

预约限流无接触购票

“您好,请打开手机,出示健康码、疫苗接种码。”昨天的蓟州盘山景区秋雨蒙蒙,但依然迎来不少游客。在入口,工作人员对进入景区的游客逐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接种码,游客们都戴着口罩,接受测温,并主动打开手机亮出“双码”。

盘山景区负责人荣祖成介绍,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游客数量明显增加,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景区配备20多名工作人员在景区入口处对所有游客查验健康码、疫苗接种码,并查看14天行程码,确保万无一失。对于一些没有智能手机单独出游的老年游客,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相关身份信息登记,并咨询询问14天行程,确保疫情防控不留空白点。

记者看到,售票大厅内,游客们按照一米线要求,自动间隔排队。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景区相关规定。景区实行预约、限流、网上无接触购票,售票大厅内空气流通、定期消毒。在游览过程中,景区工作人员不断提醒游客不聚集,不扎堆,景区厕所干净整洁,还给游客配备了消毒液,免费使用。

国家会展中心

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您好,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疫苗接种码、行程码,有序入场。”昨天上午,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展馆区1号门入口处,工作人员耐心仔细地提示、验码,每一位来访人员也都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查验,出示相关信息。对一些暂时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访客,工作人员认真登记、留存信息。

天津海展会议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勇杰说,展馆每天4小时一次对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擦拭消毒。在各馆主通道门口、会议室连廊区域设置医用废弃物专用垃圾桶,及时清运并进行消毒。在所有门岗及南登录大厅礼宾岗处备有防疫物品。隔离点处配备水银体温计、75%医用酒精、一次性医用口罩、含氯消毒剂等防疫物资。

海河游船

实行“双码联查”巡查制

“尊敬的各位游客,请您携带身份证原件,提前十分钟至码头安检处,出示‘健康码’和‘疫苗接种码’,保持1.5米防控距离,测量体温后验票有序登船。感谢您的配合,祝您海河之旅旅途愉快。”走近游船码头,码头内外的广播、LED大屏幕循环播放着防疫提示。

“我们严格落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严格的程序和措施。”海河游船市场部负责人表示,游船已全面实行了网上实名制预约乘船;严格控制游客规模,确保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在游客进入码头前,工作人员会严格查验每一位游客的健康码和疫苗接种记录并测温,无疫苗接种记录的游客须进行详细登记后进入,对于中高风险地区的游客不予接待。行船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会全程进行巡查,舱内保持通风,引导游客按照标识就座,游览全程佩戴口罩,保证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保持安全距离。”记者看到,安监室、码头等区域每1小时进行1次全面消杀作业,码头上也设置了隔离室。

市第三中心医院

入院前先扫行程码

“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提前用手机扫行程码,注意保持间隔。”工作人员张健玉不断重复着这些提示。昨天一早,记者来到市第三中心医院,很多患者正在大桥道大门入口排队,等候验码测温后入院看病。

记者看到,大门口醒目地张贴着关于出示行程卡的提示,入口处有工作人员检查行程卡和测温,查完行程卡还需要再刷一次手机查验入院登记码。经工作人员引导,患者就医排队有序,基本保持一米距离并戴好口罩。进入院区后,患者及家属还需按照标识指引从规定通道有序进入门急诊楼,工作人员会在进楼前完成第二次体温检测、入院登记码查验、流行病学史调查等预检分诊工作。

邮政快递网点

避免办理业务人员聚集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在天津邮政和平路赤峰道网点门口,记者看到大门上贴着“已消毒”标识,门口有工作人员负责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测温、登记。大厅内,每个窗口仅有一人在办理业务,其他人在等待区保持一米距离并分开落座。无论是在窗口还是在自助机上办理业务,都能看到“已消毒”字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邮政各经营网点每日对营业大厅地面、柜台、机具设备、座椅、各类凭证材料进行消毒处理,门把手、自助机按键等易接触物体表面也会反复擦拭消毒。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登记等流程,避免人员聚集。

据了解,市邮政管理局要求邮政快递营业场所和末端网点,对办理业务的人员要测量体温、查验“双码”。同时,市邮政管理部门深入分拨中心、基层网点开展督导检查、网络视频巡查,督促寄递企业严格执行戴口罩、测体温、亮“双码”、保持间隔等规定,坚决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中小学校

实名登记“双码联查”

“大家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和接种码,配合学校查验……”“谢谢大家的配合,还得看一下各位老师的行程卡,咱们严格点,也都是为了孩子好!”昨天16时,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天津智桥体育训练中心负责人石磊带领5名篮球教练,来到河西区平山道小学。在校门口,校园安保人员仔细查验了6个人的健康码、接种码和行程卡;登录校园智慧系统,看到6个人的入校申请已经得到“批准”,这才选择了“放行”。随后,一行人通过测温通道,进入学校为即将开始的课后服务作准备。

这个学期,我市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平山道小学与专业的体育训练中心合作,为学生开设篮球素质拓展活动。每天会有专业的教练进入校园,对学生进行训练。“只要是外来人员入校,都要进行严格的申报和审批,并且需要‘双码’查验。”校长韩洪涛说。

据了解,我市中小学严格实行校园管理,严控无关人员、车辆进校,严格落实进校审批、实名登记、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双码”联查以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查验。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