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天津对口支援昌都市藏医院迈上新台阶
成全国唯一获批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民族医院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3 08:02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实施‘一二五十X’战略规划,给西藏昌都市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天津方案’。”日前,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医疗队队长宋振强介绍,去年,昌都市藏医院挂牌西藏藏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今年又获批西藏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获批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民族医院。

一年来,昌都市藏医院接连迈上新台阶,离不开天津援藏医疗队员的倾情付出。

按照“一二五十X”战略,“一”是挂牌一所附属医院,“二”是建起“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和“慢病管理中心”,“五”是与昌都市11县区基层医院建立五个专科联盟,“十”是建立“肝硬化诊疗中心”等十个专病中心,“X”是与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和7个医学院校附属医院建立心电远程会诊中心等12个医联体、远程会诊中心和协作单位,推动我市在智库支持、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科研合作、藏药开发等方面对昌都市藏医院实施深层次帮扶。

随着一批天津援藏医生覆盖昌都市藏医院各科室,在院内开办医护人员学校、编写《藏西医临床诊疗手册》、实施师带徒“一帮一”结对子,该院管理水平和医疗技术迅速提升。如今,昌都市藏医院外科医生已能独立完成常见手术,告别了手术必请援藏医生的历史。天津市对口支援医疗援藏队专家、昌都市藏医院外科副主任李明新说:“我们陆续进行了104台骨科手术、引进19项新技术,其中有4项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真正做到了‘大病不出市’。”

记者了解到,昌都市总面积为11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76万,层峦叠嶂、山高路远,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对口援藏以来,我市结合昌都市实际,从医院管理、医疗技术提升、科研等多方面发力,先后派驻医疗卫生人员40多人,将一项项先进技术以及“远程诊室”等设备带进藏东,助力当地与全国高端医疗机构远程对接,为昌都市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安全屏障。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