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半年新增授信近340亿元
天津金融支持重点产业链成效显著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8 08:38

稳经济大盘,保链稳链是关键。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如何支持产业链安全畅通,天津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新机制,即金融支持重点产业链主办行机制。运行半年,该机制下重点产业链企业新增授信339.63亿元,新发放贷款84.71亿元,对产业链的“滴灌”不仅立竿见影,而且越来越顺畅高效──二季度重点产业链资金投放实现了既增量又扩面:新增授信181.38亿元、新发贷款60.76亿元、贷款企业311户、新增首贷户79户,较一季度对接成效分别增长15%、153%、211%和98%。

激活产业链“一江春水”

眼下,东丽区杨北公路西侧附近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天津贯庄垃圾焚烧综合处理项目正火热建设中。

“上个月,我们获得6.82亿元的固定资产贷款,终于可以放开手脚发展了!”天津泰环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渤海银行天津分行主动上门对接,为其量身定制了专业化贷款方案,贷款已经开始投放。该公司是新能源产业链企业,渤海银行是新能源产业链的主办行之一。

今年年初,市金融局会同人行天津分行、市工信局等出台金融支持产业链发展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同台打擂”,比拼服务成效。4月底,三部门启动“产业链金融服务升级版”,让一季度考核排名靠前的银行“挂帅出征”,授予重点产业链主办行的称号,同一条产业链引入2至3家银行竞争,形成鲶鱼效应,进一步激活产业链“一江春水”。

运行一段时间后,市金融局对该机制进行了优化,?让“能者上、庸者下”,取消了第一阶段行动迟缓的5家银行主办行资格,并增加考核排名前10名银行对接产业链数量,主办行可优先获得链上企业经营和融资需求信息,相应要对产业链重点企业提供“三全”服务,即“营销全触达”“需求全覆盖”“融资全响应”。

其间,市金融局还会同人行天津分行和市工信局启动“产融直通车”,在市、区、金融机构3个层面推动银企常态化对接,先后服务了240余家产业链头部企业,通过头部企业辐射带动,以点带面,将更多资金和服务输送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新机制把银行的“斗志”点燃了,而如何引导良性竞争,让更多产业链企业受益?市金融局、人行天津分行、市工信局再次携手,在全国首创了金融服务重点产业链的“金融便利店”。截至目前,店里已“摆放”170余款银行产品和保险产品。企业用户打开手机“扫码进店”,就可充分比对,选出“适销对路”的那一款。被选中的银行迅速响应、高效服务。

敢贷愿贷会贷渐成风气

截至目前,天津市重点产业链的“主办行”已有19家银行。其中,部分银行因实力超群而成为2条甚至3条重点产业链的主办行。它们建立工作专班,设立专营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优化审批流程……相互比学赶超,竞争日趋激烈。

这其中,兴业银行天津分行拿下两个全市“第一”:担任主办行的数量(3条)在全市所有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在一季度全市此项工作评比中,综合排名也位列银行机构第一。

新能源产业链主办行之一的渤海银行,则出台“28+22条”硬核举措,要求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尤其加大碳减排和科技创新领域定价政策倾斜力度。

日前,市金融局对这些重点产业链主办行金融服务经验做了汇编、推广。其中,“加大考核激励”和“落实尽职免责”最让银行一线人员振奋。

一位国有大行的信贷员说,受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不少链上企业经营陷入困境,银行如果按照传统的信贷路数很难发力,因此,创新服务模式就成了必然选择。而创新就难免有风险,只有落实了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健全了容错安排,信贷人员才“敢贷、愿贷”。

记者看到,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对其服务的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授信业务,整体不良率允许放宽至上年末公司授信不良率的2倍以内;金城银行对于产业链领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不高于全行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可免予追责。

放开手脚之后,各主办行对重点产业链的投放显著放大。工行天津市分行安排不低于30亿元供应链融资专项额度,重点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领域。渤海银行对于新能源产业链上优质企业信贷支持规模不设上限……

在金融机构等合力助推下,上半年,我市“制造业立市”的重要抓手──12条重点产业链在链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占比达76.5%,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

“各银行一直在优化产品和服务,我们也一直在优化机制”,?市金融局相关人士点开办公桌上的电脑,但见12条重点产业链企业的融资数据、首贷企业数还在稳步攀升。他说,下一步将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的竞争效应和头雁效应,促进产业链与资金链“同频共振”、互促互荣。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